教师党委工作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杨柳:春风化细雨 润物细无声

时间:2021-03-26阅读次数:

“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想学的学生,每位学生其实都是一支潜力股,如何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是学生观念的转变,更是一名教师的责任。”杨柳不仅这样说,她同样也是这样做的。

杨柳是我校法学系的教师,主要教授法学和知产专业法律逻辑、刑法等相关专业课程。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曾荣获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教书育人奖”、“优秀教师”等称号。

“同学们这节课听懂了吗?没听懂的都可以课下问我,不要因为问题简单而害怕,问我我一定会回答的。”每堂课结束,杨柳都会温柔地留下这样一句话。杨柳从小对教师职业就有特殊的情怀,在她看来教师不单单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承和育人。

经师易遇,人师难逢,杨柳一直坚定地把“责任感”三个字贯穿在她的教学生涯,尤其是对待她所教的学生们。在结束了白天的课程之后,她还会耐心地解答学生们在微信上提出的各种问题,没能及时回答的,在课上她都会道歉并且说明缘由,杨柳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学生,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学生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真正地学到相关的知识。

在教书之余,杨柳也注重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关注时事,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案件相结合、贯通,让学生真正可以从平时生活中学到法律知识。在教书生涯中杨柳一直以此作为规勉,她坚信老师与学生不单单是教与学的关系,更多的是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

杨柳谈及,当学生告诉她,有百思不得解的问题在她的开导下顿悟时,或当学生对未来感觉困惑迷茫,和她聊天后,感到豁然开朗时,这种最平常的互动,都是她辛勤付出的一份回馈,这些都会让她感觉满心欢喜。杨柳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老师只不过是你征途中最初的引领者与陪伴者,最终你是繁花似锦还是满目凋零,是稳步前行还是踟蹰不前,答案就蕴藏在你当下的努力中。”

在2020年春季开展的“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期间,杨柳在反思传统教学模式不足的基础上,主张寓教于乐,引领学生遨游在“空中课堂”的知识海洋中。“在上网课的过程中,杨柳老师为了给我们营造一个安静良好的上学氛围,总能听到她暗暗压低声音拒绝自己孩子的撒娇,她真的是一个把学生、教学放在首位,特别负责的老师。”杨柳的学生2019级法学专业韦玉蝶说。

亦师亦友,言传身教;忠于选择,不忘初心;坚守情怀,润物无声。杨柳用那融入骨子里的认真劲要求着自己,也教授着学生,不止传道,更是育人。她用她的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什么是: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