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4-01-05阅读次数:

本网讯(文/罗旦琳张敏婷图/刘琪彭文凤)1月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并调研美术学院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工作。

说明: https://www.jcu.edu.cn/__local/B/58/F4/4779C81F97CDD712C7C756AE34A_2392B3AB_1BF00.png

吕品昌走进美术馆“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展厅,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世界文化交流”等角度,为2023级雕塑专业2班,2021级美术学专业1、2班,2021级首饰设计专业1、2班,2021级陶工实验1、2班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景德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陶瓷之都,蕴含着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是世界陶瓷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陶瓷是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的陶瓷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在全球化的今天,举办景德镇陶瓷艺术双年展是建设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实验区、打造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能够弘扬人类与泥火交互生成的精神力量,继续发挥陶瓷几千年来的纽带作用,促进观念与人文的渗透与融合,传承创新中国陶瓷文化,同时使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建立起更为广泛、密切、和谐的联系,在国际化与民族化、传统性与现代性的交织中开启陶瓷艺术新的旅程。同学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景德镇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等讲话精神的内涵,并以此为精神动力,认真传承创新景德镇陶瓷文化。

说明: https://www.jcu.edu.cn/__local/D/6F/F9/71ABC32BF01BBA0A19F664C3B98_3E447471_C242.jpg

说明: https://www.jcu.edu.cn/__local/C/53/57/BAAE886CB99F45A261EF36CE29F_5F6BC5E0_C4C1.png

思政课后,吕品昌在美术馆一楼会议厅召开座谈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处)长陈涛、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毅坚等党委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吕品昌认真听取了美术学院师生的交流发言并与高层次人才交流,他表示,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入了解美术学院建设情况,并将调研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实现陶瓷大学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做好思想品德教育,用爱心、耐心、平等心对待学生。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帮助学生增长知识、提高修养,积累宝贵的精神财富。二是要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在因材施教中引导学生探求新知。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帮助学生个性化发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与艺术创作。三是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教师要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在言传身教中营造优良教风学风。四是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源头活水。教师要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体系,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内容。

(责任编辑:吕丽芳)